文//馬興鵬我的書柜里放著一條帶血的哈達,那是我的初戀女友卓瑪送給我的。這條哈達已經陪伴我有15年了,每當看到它,就仿佛感到卓瑪一直陪伴在我的身邊,永遠不曾離開過。我和卓瑪是在西南的一所民族學院相識的。那年我和她一同考到了這所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民族院校,在學校舉辦的一次歌唱比賽中,我被她的一首《我的家鄉在日喀則》所吸引,她的甜美的歌聲,如同天籟之音,深深地打動了我。那場比賽過后,我便對她展開了猛烈地追求,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年后,她被我的真誠所打動,成了我的女朋友。卓瑪很愛笑,一笑起來嘴角就浮起一對淺淺的酒窩。卓瑪喜歡唱歌,每當我陪她上街,一聽到音樂,便會情不自禁地扭動身軀,旁若無人地跳起來。卓瑪生性善良,校園的小吃上經常有蚯蚓、螞蟻爬來爬去,卓瑪看見了,便會停下來一只一只地捉了,小心翼翼地放到草叢里。卓瑪時常給我講西藏的故事,講她兒時的故事。從她講的故事里,我知道了美麗的日喀則、雄偉的布達拉宮、迷人的羊卓雍措,知道了那里的天很藍、那里夜晚的星星特別亮、草原上的彩虹很絢麗,知道了那里的人們心底很善良、心靈很純潔,喜歡喝青稞酒,喜歡跳鍋莊舞,喜歡去轉山……一次,我對卓瑪說:“西藏那么好,你的家鄉那么好,為什么不帶我去看看呢?”卓瑪聽了很興奮,大呼小叫地說:“好哇,好哇,今年暑假我們就去。”我也笑了,鄭重地說:“從西藏回來,我們就登記結婚,我要讓你披上潔白的婚紗,正式成為我美麗的新娘。”卓瑪聽了我的話,嬌羞地撲進了我的懷里。暑假終于到了,我和卓瑪買了車票,如愿踏上了進藏的旅程。臨行前,卓瑪給我的脖子上系了一條哈達,她說,哈達象征著吉祥與祝福,希望我們此行一路平安,更希望我們將來婚姻美滿。我笑了笑,抱起卓瑪在地上轉了幾圈道:都什么年代了,還有這種想法。可是,卓瑪卻正色道,這是藏族人的風俗習慣,很靈的。我們走的是川藏線,卓瑪講,這條路不好走,從成都出發,到日喀則至少得一周時間,沿途經常發生雪崩、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災害。車子快到藏區的時候,漸漸下起了小雨。卓瑪有些擔心地說,這樣的天氣,最容易發生泥石流了,要不,我們還是回學校吧。可是,我卻管不了那么多了,去西藏是我多年的向往,怎么會讓這點小雨阻擋了?何況,陪心愛的人一起去她的家鄉,這本身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當車子進入藏區,雪山、草地、美麗的喇嘛廟,一一進入眼簾時,我們興奮不已。一路上,我們又說又笑,在草地上嬉戲、在雪山下拍照、在寺廟前煨香,……雨越下越大,司機有點怕了,不敢再往前開,將車子停在了一個藏寨。這是一個美麗的村寨,四面環山,山上白雪皚皚,樹木蔥蘢;山下綠草茵茵,鮮花盛開。大家雖然滯留在了寨子里,但心情沒有因此而受到絲毫影響,相反,大家都很開心。每當雨水有所減弱或天氣稍稍放晴時,大家便在草地上燃起篝火,圍成一圈唱歌、跳舞,當被雨水淋濕、淋透時,我們便進入車里相擁而睡。一天晚上,我在車里做了一個夢,夢見我倆穿著鮮艷的藏裝,在美麗的羊卓雍湖邊嬉戲、奔跑,突然間,湖水猛烈地漲了起來,很快向我們撲來……當我掙扎著睜開雙眼時,才發現全身被泥水浸泡,四周一片漆黑,仿佛世界末日到來一般。恐懼一下子襲遍了我的全身。卓瑪,卓瑪!我大聲呼喚著、掙扎著。“我……被……壓住……了……”,這時我聽到了一個痛苦的呻吟聲,是卓瑪的,就在我耳邊。“這是怎么了?這是怎么了?車子翻了嗎?難道是遇到泥石流了嗎?”我驚恐地問道。我說對了,是泥石流,由于這段時間強降雨,寨子的山體經過長時間的浸泡,承受不住雨水的壓力,山體出現松垮,形成了大面積塌方,泥石流沖到了公路上,把我們所乘的大巴卷到了深谷里。我想掙扎著坐起來,想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可我剛剛一抬頭就重重地撞在了一塊巨大的石頭上,差點兒昏了過去。我用手往卓瑪身上摸過去。在巨石和卓瑪身體相交的地方,我摸到了粘粘的、帶著腥味的液體。是血!“卓瑪,你受傷了?”我顫抖著問卓瑪。還沒等到卓瑪回答,一股巨大的山洪突然襲來,我和卓瑪瞬間被卷入洪水之中。情急之中,我一把抓住卓瑪的胳臂,另一只手慌亂地四處亂摸,竟然抓住了一棵小樹。山洪越來越大,越來越猛,我和卓瑪隨時有被沖走的危險。而我抓著的小樹也在慢慢地向水里倒去,似乎支撐不住我倆的重量。卓瑪感覺到了到了這一點,“哥,把我松開,把我松開吧,不然,我們兩個都會死。”“死都不能松,咱們一定要堅持住!”我使出全身力氣牢牢地抓住卓瑪的胳臂。/ “哥,我不想死!我要給你生孩子,我要做一個女人應該做的事情。”卓瑪忽然哭了起來。“卓瑪別怕,一定會有人來救我們的”我安慰道:“我們今后的路還很長很長,我還要陪你一起去你的家鄉,還要再讓你給我再系一次潔白的哈達。”哈達。一想到卓瑪系在我的脖子上的哈達,我忽然產生了新的力量和勇氣。我努力把脖子向卓瑪伸去,讓她一只手抓住哈達,一只手抓住我的手臂,這樣一來,她就更安全了。卓瑪抓住哈達后,微微地笑了笑說:“哥,我說過的,哈達象征著吉祥,你看,它現在在救我的命”。……我和卓瑪呆在洪流中,不知道過了多少時間,也不知道寨子里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除了一條哈達和一個卓瑪,我什么都沒有,就連生的希望都在一點點地稀釋、融化。肚子餓得“咕咕”直叫,身子泡在冰冷的泥水里抖個不停,四肢越來越沒了力氣,眼里閃著眩暈的亮星。卓瑪似乎意識到了我的信念正在一點一點地崩潰,便開始向我講述她家鄉的故事:雨后的草原清爽怡人,彩虹是絢麗的,人是歡樂的;美麗的羊卓雍畔牛羊點點,一年一度的賽馬節異常熱鬧,人們在節日里盡情地跳舞、唱歌,吃著香甜的奶渣,喝著甘美的青稞酒……卓瑪講述的每一個情景都讓我產生許多遐想,仿佛草原就在眼前,奶渣就在我的嘴邊,青稞酒就在我的唇上滋潤……一種無形的力量在我的身體內涌動,一個生命的光環在眼前擴散,越來越大,越來越亮。然而,災難還是發生了,一場更大的山洪暴發了,巨大的石塊夾雜著泥沙從山上直沖而下,瞬間就無情地吞沒了我和卓瑪……三天后,我獲救了,然而,我心愛的卓瑪卻永遠地去了。當我再次見到卓瑪時,她已經是一具冰冷的尸體。她的嘴角帶著一絲淺淺的笑,那是留給我的,也是留給這個世界的最后的微笑。我抱著心愛的卓瑪,淚流滿面、長跪不起,一旁前來營救我們的警察也為之動容,陪著我一起落淚。……如今,15年過去了,15年的歲月里,我再也沒有談過戀愛。從失去卓瑪的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再也容不下別的女孩子。15年的歲月里我從沒有去過西藏,也沒有去過卓瑪的家鄉日喀則。沒有卓瑪的陪伴,我哪里也不去。每當夜深人靜時,我便會從書柜里拿出卓瑪曾經系在我脖子上的那條哈達,哈達上,有幾道斑斑的血跡,那是卓瑪受傷時留在上面的。我輕輕地把哈達放入懷中,如同擁抱著我心愛的卓瑪,唱起卓瑪教給我的那首歌:《我的家鄉在日喀則》——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里有條美麗的河阿媽啦說牛羊滿山坡那是因為菩薩保佑的藍藍的天上白云朵朵美麗河水泛青波雄鷹在這里展翅飛過留下那段動人的歌哦瑪尼瑪尼貝貝哄哦瑪尼瑪尼貝貝哄……我一遍遍地唱著,淚水一次次從臉頰劃過。我想,卓瑪一定在天堂等著我,等著我和她在天堂重聚,等著我去牽著她的手,一起進入婚姻的殿堂,一起去西藏,一起去她的美麗的家鄉日喀則。

花毛茛學名:芹菜花,陸蓮花,為毛茛科、花毛茛屬多年生草本花卉。花色豐富,多為重瓣或半重瓣,花型似牡丹花,但較小,花直徑一般為8cm~1ocm;葉似芹菜的葉,故常被稱為芹菜花。原產于歐洲東南部和亞洲西南部。我國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從荷蘭、日本等引種,作為切花、盆栽和春季花卉展覽用花在個各大城市栽培有。花毛茛的特征:株姿玲瓏秀美,花色豐富艷麗,為多年宿根草本花卉。花毛莨的特征:株高20厘米~40厘米,塊根紡錘形,常數個聚生于根頸部;莖單生,或少數分枝,有毛;基生葉闊卵形,具長柄,莖生葉無柄,為2回3出羽狀復葉;花單生或數朵頂生,花徑3厘米~4厘米;花期4月~5月。花毛莨的習性:喜涼爽及半陰環境,忌炎熱,適宜的生長溫度白天20℃左右,夜間7~10℃,既怕濕又怕旱,宜種植于排水良好、肥沃疏松的中性或偏堿性土壤。6月后塊根進入休眠期。性喜氣候溫和、空氣清新濕潤、生長環境疏蔭,不耐嚴寒冷凍,更怕酷暑烈日。我國大部分地區夏季進入休眠狀態。盆栽要求富含腐殖質、疏松肥沃、通透性能強的沙質培養土。管理養護:光照:花毛茛不耐強光,喜半蔭環境,冬季光照要充分,春季隨著氣溫的升高和光照的增強,應適度遮蔭并加強通風。水分:花毛茛喜濕怕澇,較耐旱,但不宜過度干旱,特別是生長后期,過度干旱花毛茛將進入被迫休眠狀態而導致球根質量變差。定植后第一次水要澆足,之后澆水要及時,并注意均衡,且不可過干過濕。澆水程度應以土壤表面干燥,而葉片不出現萎蔫現象為宜。/ 肥料:花毛茛定植前應選用腐熟的餅肥或畜糞等有機肥作底肥,并撒施均勻。移植后待植株明顯生長或長出新葉時開始追肥,施肥濃度初期為0.1/%,后期為0.15/%~0.2/%。以46/%尿素、45/%水溶性復合肥交替使用。前期以尿素為主,后期以復合肥為主,每7d施1次。冬季盡量使用含硝態氮的復合肥,含氯的復合肥不宜使用。花后追施1~2次以鉀為主的液肥,以促進球根增大。/ 溫度:花毛茛喜冷涼環境,白天最適生長溫度為15~20℃,夜間為7~8℃。溫度不可過高或過低,晝夜溫差也不可過大,否則花毛茛的生長發育會受到影響,進而導致其花朵數和品質下降。一般冬季使用一層棚覆蓋生長較好,定植后待心葉明顯生長時可以進行正常溫度管理。花期管理:在開花后要注意調節棚內溫度至15℃,以延長花期。殘花、病株要及時整理剔除。澆水要注意均衡,不使過干過濕。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遠見訂購優惠國際書展National Geographic台中哪裡訂國際書展休閒時尚雜誌桃園哪裡訂2020年TIME美國時代雜誌桃園哪裡訂
社會人文雜誌台南哪裡訂 社會人文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美國天下雜誌這裡訂 專訪各國民人專欄國際書展TIME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雜誌收書時間彰化哪裡訂 康健雜誌+time時代雜誌掌握健康長壽與天下大事,限時訂購下殺2.7折? 美國時代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富比士雜誌台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是學英文必讀的英文雜誌,但你程度適合嗎? 國家地理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國際書展科學人新客戶訂購價 讀者文摘雜誌英文版,想學英文,要上網看還是用訂閱、或買單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c62ez28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